Tuesday, January 13, 2009

"Beauty of Our Own" from American Beauty

這是十年前的片子了,片中的生活和現在的美國并無大的差異,除了Ricky販毒的時候用傳呼機而現在大約是手機以外。從小學習詩歌鑒賞就被灌輸一個觀念:知人論世。Google過才知道,原來“知人論世”的說法來自千年前的孟子,他說
“頌其詩,讀其書,不知其人,可乎?是以論其世也,是尚友也。”
不知道錢鐘書聽到了以后會怎么拿母雞生蛋的理論反駁他。
看美國的片子卻用中國的文學分析理論,這是我成長的經歷使然,而且,我還無法避免地把自己帶入影片的角色,這大概也是所有看電影的觀眾的通病了(我對這個行為并不表示貶義,但是詞匯庫里似乎又沒有更適合的詞語)。我不自主地更關注Janie的生活而非那個從一開始就用死人語氣說話的主角Lebster。我說服自己,寫電影評論,尤其是不需要當作業上繳的電影評論,自high型的電影評論,我可以更關注自己的觀看體驗,而不是攝影技術(這可能還是專業與電影攝制有關的學生才需要特別關注的部分)或者情節分析。如果說《春光乍泄》是男人的故事,我別無選擇只能做一個旁觀者,那么《American Beauty》就是一個美國社會的小縮影了,人人都能在里面找到一個自己。在我剛考完TOEFL的那個晚上,董楠跟我講悲劇英雄的理論,大意是每個人都有成為電影中悲劇主角的情結,而其實也許我們什么都不是,平凡人一個罷了。到底是抽離出來平靜地看電影更好(問題就在于“好”的定義了),還是把自己帶進去某個角色更加投入比較好?這就像看球賽一樣,沒有支持的球隊,就不能體會球迷激動的心情,這樣的激動也許會導致如英國著名的足球流氓這樣的壞名聲,也可以帶領自己發泄一下別的心情。我總愛把這種矛盾放大,然后自己站在辯論臺的兩邊,奔波來去卻沒有一個定論。
對于自我的認識,跟《American Beauty》的關系就更遙遠了,但是我喜歡這么一句話:
"When two people meet, there are six people present: the one he sees himself, the one the other sees and the one he really is."
看電影很虛幻,因為那是“別人的故事”,但是又很真實,因為我們自己就是一個目擊者,甚至,像前文所說的一樣,自己想象成為里面的一個角色。要找Beauty of Our Own是一個很困難的過程,緣由也在這里。
不看別人的影評就不知道,原來American Beauty指的是一種美國產的紅玫瑰,怪不得電影海報,以及每次Lebster幻想中的Angela都是在玫瑰花瓣中,是有引申含義的。顏色,就像最近考試做過的一篇閱讀文章講到的國家一樣,我們每個人的心目中總有一些認為與之相關的想象。紅色,紅玫瑰,那簡直就是浪漫的化身、情欲的代表;法國從這個意義上來說,也是紅色的。當然,中國也是紅色,那是“革命的鮮血”染紅的土地,現在的血仍然在流罷。但是紅色絕對不會有冷靜、清醒的感覺,那似乎是更“男性化”的藍色所具有的特質。我們對色彩的印象大約也來自于此:從送給嬰兒的服裝就可以看出來,粉紅色是女孩子,粉藍色是男孩子。對于顏色的影響,我十分好奇,不同的眼睛里看到的顏色是一樣的嗎?可以確定的是,含義都差不多。
角色評價依然是必不可少的環節,但是一個一個地講太費功夫,也不是每個人都需要平均用力。我在Angela的身上看到了某個階段的自己,當她自信心完全被Ricky打敗(作為一個自信心滿滿的人,我實在不懂為什么一個人的語言就能摧毀一個人的信心,當然,這可以是導演節約片長的辦法,現實生活遠沒有那么簡單),她面對Lebster的時候小心翼翼的表情,覺得是自己有錯在先的句子:“其實這是我的第一次”。誰沒有第一次呢?第一次的嘗試的東西可以很多,但是這種東西也許是女性非常看重的一樣吧,我總覺得男性只會關注下一個,而不是第一個,是這樣的嗎?
Ricky的行為被演繹地很神經病,最終整個片子都沒有交代他和Janie的感情是怎么發展的,沒有來由。還是說這就像黃子華說的一樣,
“愛情係冇點解嘎,係唔可以解釋嘎,唔好問啦。”(愛情是沒有為什么的,是不可以解釋的,不要問啦。)
我的生活總是充滿邏輯,雖然我試圖去理解世界混沌的部分,但這真是一個挑戰呢!他拍攝的塑料袋是我覺得片中最做作的部分之一,偽小資太多了吧?
劇中主角夫婦Lebster跟Carolyn的感情糾葛沒什么特別,兩個人都有性愛要求,卻又不愿意和對方做,非要紅杏出墻互相帶綠帽。在1999的中國這也許很震撼,現在,大家也見怪不怪了吧?現代病,就是現代病。
Ricky的父親的劇情安排讓我比較驚訝。真相大白的時候自然也還是可以理解他之前的種種行為,就像聽柯南分析案情一樣。同性戀受到關注的程度遠遠比他們的實際人數在總人群中占的比例要高,這樣公平嗎?不過從他的例子中起碼我可以說一件事情,那就是:千萬不要壓抑自己的情感,否則一旦爆發,后果堪憂。
結語的一句,故事中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美好的一面,beauty of our own,相對的,也就有邪惡的一面了,這是一個需要理解的社會。

1 comment:

  1. American Beauty里面是一群中年危机的家伙搭几个或混沌或清晰的年轻人啊…生活中的自己和朋友也会有点那样的Freak,不过没有那么典型罢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