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9, 2009

那一個群體 from 最后的貴族

這是我買的第一本香港產禁書。這是我看的章詒和的第二本書。
從《伶人往事》就知道她的寫作風格:淡淡的優越,濃濃的幽怨;對往事的懷念,對現世的無奈。她不是草根階級的出身,卻選用了一種草根階級也可以負擔得起的方式來講述自己的生活。就像5塊錢的《周末畫報》非要介紹成百上千萬的香車跑馬霓裳靚影——讓讀者自high一下而已。基于同樣的理由,我看《最后的貴族》,確實知道這是一個遙遠的群體,一個我也許只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的群體,對于書的評論,就更加不想寫諸如批判中國那場倒退文明的革命、褒賞右派分子清醒頭腦再憐憫一下他們當時的處境;我大概沒有這個資格罷。
我能夠做的,是清醒自己的認識:我可以熱愛讀書,讀關于那些寫進歷史書上的人物的“自白”(我堅信那不是完整的他們);但我也要知道我在什么地方讀書,那是我現實生活的環境,我萬萬不能生活在一個幻象之中,那是危險而痛苦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