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9, 2009

“留下來,不然我跟你走”from 海角七號

在你的懷抱里看什么電影都很幸福了,何況《海角七號》是一部“帶有鄉土趣味的愛情偶像喜劇片”。當然也有人說這是文藝片,也許是自己已經陽春白雪到了一個境界,看這種電影就實在只是消遣了。
故事的情節很簡單,甚至可以說是樸素。人物雖然紛紛雜雜,影評里稱之為“覆蓋了臺灣社會的每一個階層”,“人們總能找到自己的影子”,我覺得因為人物太多,以至于我以為的主角阿嘉和友子的愛情故事能夠被我一眼看出,也沒有沖突(小打小鬧的沖突一大堆,也許就是典型的青年男女戀愛方程式?但是這些沖突都不是什么原則上的,或者挑戰道德的,于是我稱為“沒有沖突”),其他的配角雖然各自有各自的特色,能讓人記住的有幾個?我大概只會對馬拉桑的吆喝聲產生小小的同情,茂伯的月琴聲產生小小的感動,大大的電子琴聲和歌聲產生小小的無奈,然后呢?寫了影評以后大概不那么容易忘掉,但我依然堅持這個電影看看就好。
嵌套式的結構最容易讓各種級別的影迷寫評論,這就像現在有個部員提議把活動宣傳海報畫成失物招領單——你說他沒創意吧,這點子早都不知道被多少人用過了;你說他有創意吧,因為總不是特別多人用這個方法,而且這個創意從誕生到現在就是頂著“很有創意”的光環下一路走來的。影片中沒有60年前的那一對被迫分散戀人,就沒有60年后的ONS(一夜情),更沒有發展到后來的“意圖多夜情”。這么一句“留下來,不然我跟你走”是多么具有殺傷力的情話,但我很悲觀地覺得電影就是這句話的歸宿,現實社會中的人們不會這么輕易地說出這幾個字,電影里的人們吃飯總是很自然的,但實際上我們還得為生計著想,一天不吃就餓得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